终不归少年时

【盾铁】【一发完】情感淡漠症

金鱼:

人物OOC预警


只是想写小甜饼


私设:父母去世之后,Tony患上了情感淡漠症,但是很少有人知道。


   


   


   


   Tony Stark所有的感情终结于父母去世的那天。医生的诊断结果是情感淡漠症,就像是在撕心裂肺地痛过一次之后身体自动形成的保护机制,从那之后,再大的狂风都掀不起他心中的一丝波澜。


   Tony Stark没有心,这是外界对他的评价。


   这也是复仇者们极力避免和Tony Stark相处的原因,即使他们住在同一栋大厦。作为队友,钢铁侠是一个极为可靠的队友,在关键时刻他甚至能够牺牲自己,但作为朋友,Tony Stark毫无疑问是排在最末尾的选择,不管多么热闹的气氛都能在他的一句话之后瞬间降入冰点。在经历了几次惨痛的教训之后,所有人都学会保持与Tony Stark之间的距离,不远不近,礼貌中透着疏离。


   除了一个人,Steve Rogers,他的身上似乎有着一种来自上个世纪的热情,而这种热情能够让他始终保持着对Tony的友好,即使那份友好看起来从未得到回应。他会想方设法地把Tony拉进复仇者们的对话中,也会在Tony毁掉气氛后用各种很愚蠢的办法让大家重新露出笑容。后来连Thor都看不下去了,他拍着Steve的肩劝他说放弃吧吾友,钢铁之人或许拥有的是一颗钢铁之心。


   Steve对队友们关心的回应只是笑笑,然后该怎样还是怎样。直到有一天,Jarvis像是无意地向队长提起Sir在神盾局有一份资料,他相信队长的权限足以查看那份资料。


   Steve在一番心理斗争之后还是申请调出了那份档案,他小心翼翼地从牛皮纸袋中抽出那几张纸,一字不落地记到心里。前几张都是平淡无奇的介绍,Steve翻到了最后一张,可能是因为年岁太久,纸张已经泛黄,那是一张病历,上面贴着的照片还是黑白的,照片里的Tony很年轻,脸上似乎还有着可爱的婴儿肥,只是那双本该灵动的大眼睛中却看不出一点感情,满满的都是冷漠和无谓,而病症后面龙飞凤舞地写着情感淡漠症,黑色的墨水在泛黄的纸上微微晕开,平添了一种无奈的悲哀感。


   回到大厦之后Steve请教了一下Jarvis什么是情感淡漠症,Jarvis沉默了几秒后在他面前投影出一个网页。


   情感淡漠症,对外界刺激缺乏相应的情感反应,对周围事物失去兴趣,内心体验缺乏,常常显现的是对事物无动于衷的表情。在内心深处,这类人大多内心深处充满孤寂和凄凉,总是对外界持不信任和不满意态度。


   Steve终于明白为什么Tony与别人之间总像是有一道墙,一道将他和世界封闭起来的墙。他去请教博士治愈方法,博士想了很久以后告诉他,这种病简单地说就像是在病人的心上建起一座城堡,而病人的情感则沉睡在城堡里面,所以能否被治愈取决于病人自身。


   如果不能够被治愈的话,Tony是不是会带着被世界抛弃的悲哀直到死去,Steve想起那张总是带着假笑的脸和那双漂亮却无神的焦糖色眼睛,心里莫名地一阵抽搐,像是被什么钝器砍过一样。他不能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Steve开始若有若无地增加与Tony的接触次数,在厨房里不经意的对话,在走廊上偶尔的遇见,战斗结束后随意的问候,就算得到的回答只是一次轻微的点头也能让他开心好久。他依然殷勤地邀请Tony参加各种复仇者的集体活动,在习惯性被拒绝后仍然不屈不挠地将两人之间的对话尽可能的延长。


   甚至在Jarvis的帮助之下,Steve获得了进入工作室的权利,他会在Tony错过吃饭的时候简单地做个三明治热上一杯牛奶送过去,然后在半个小时之后重新去工作室带回已经空了的盘子和一点没动的杯子,后来Steve才知道要把牛奶换成咖啡。在没有任务的时候,Steve会带上画板和画笔来到工作室坐上一整天,在Tony停下来休息的时候他也会停下,和Tony说上两句话,有时候是问他累不累,有时候是问他工作的进展,Tony可有可无地回答两句,然后两人重新开始工作。其实Steve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也许只是让Tony知道他不是孤身一人罢了。


   又是一个清晨,Steve拿着画具来到工作室,却发现自己最常待的那个角落出现了一个椅子和一杯咖啡,Steve惊喜地看向那个似乎是沉浸在工作中的棕发男人,Jarvis礼貌地开口解释那是Sir要他准备的。Tony像是受不了Steve灼热的视线一样抬起头,脸上是熟悉的假笑,他点了点头算是承认了Jarvis的话,然后重新低头为他的装甲升级控制系统。


   Steve坐在那张椅子上,心里满是喜悦,这是不是代表Tony习惯了他的存在,整整一上午他的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而且直到他离开工作室时他的画布上还是空白一片。


   取得了进步的Steve有了信心,他开始更加频繁地与Tony接触,渐渐地,他们能够坐在同一张沙发上交谈,虽然这个交谈意味着Steve单方面不停地说,而Tony只是盯着手中电脑的显示屏并向上不停地增添着内容,偶尔才点点头表示自己在听。


   博士建议Steve可以让病人接触艺术,绘画就不错,可以直达心灵。Steve手中恰好有两张画展的票,他费了很大力气才说服Tony陪他一起去。


   画展上的作品都是世界级别大师的作品,在每一幅作品前Steve都要停留上很长时间,他一边欣赏着那些杰作一边向Tony讲解着这些油彩背后的故事,形容这些作品是如何构思精巧,等他终于平静下来时才反应过来Tony已经沉默了很长时间了,他赶紧回过头却发现本应在他身后的男人却不见踪影,他也无心欣赏画作,找遍了整个画展都不见那个穿着黑色西装的身影,最后他回到大厦,才发现那人早到工作室了。


   Steve有些内疚地问Tony是不是不喜欢今天的画展,Tony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漫不经心地回了他一句喜欢。想也知道这不是真话,Steve有些气馁地离开了工作室,看来博士的方法没有用。


   接下来的几天Steve都没有勇气再踏进工作室半步,他无聊地在大厦里散步,偶尔陪女特工训练一下柔韧度,或者帮鹰眼做他很早之前就答应过的小甜饼,最后实在无事可做了他就带着画具来到阳台,享受着阳光直接洒在身上的感觉,拿出笔在画纸上随手涂抹,只是一副简单的风景,他也说不明白为什么要画这个,也许只是抒发一下这两天不安的情绪罢了。


   “你很不安。”


   一道男声突兀地从背后传来,Steve的手一抖一道直线划过了大半张纸,他回过头,毁掉他那幅画的罪魁祸首却丝毫没有愧疚之意,懒懒地靠在门边斜眼看着他。


   “你怎么出来了?”Steve满脸的惊讶都掩饰不住。


   Tony挑眉没有回答,只是又重复了一遍他刚才的话。


   Steve有种心事被人戳破了的不安,他想辩解什么却被Tony走过来捂住了嘴,Tony走到那幅画前又看了一遍,然后回过头盯着Steve的眼睛笃定地挑起眉。


   Steve望进那双深不见底的棕色眼睛中,躁动的心瞬间平静下来,他眨了眨眼睛算是承认了,Tony这才松开手。


   一被解放出来Steve就忍不住好奇地发问。


   “所以你是怎么看出来的,我还以为我画的只是一幅普通的风景画。”


   “不知道,”Tony不再看Steve,而是转了个身向回走,“就是感觉而已。”


   Steve一直看着Tony的身影消失在电梯里才回过头研究自己的画,他是怎么看出来的?博士的一句话忽然浮现在他的脑海,绘画是可以直达心灵的,那么能够理解自己画的Tony是不是也能够理解自己的心?


   复仇者们能感受到今天他们的队长心情格外好,连给Clint的小甜饼都是双倍的。


   Steve鼓起勇气再次踏入Tony的工作间,那把椅子还在原地,一杯咖啡摆在椅子旁,热气袅袅上升,Tony抬起头行了个注目礼就把注意力转回工作,一切就像从前一样,Steve用了很大力气才让自己停止傻笑。


   那天之后,Steve又开始了每天在Tony工作室打卡上班的生活,两个人安安静静地做着自己的事,很少交谈却不会尴尬。


   在又一次任务过后,Clint甩着身上粘稠的绿色不明物吐槽这么好的天气他们却只能干这些煞风景的事,只是一句日常抱怨Steve却听进了心里,然后就有了复仇者集体的出游活动。


虽然每个人听到这个消息后嘴里说的都是“又不是小学生了,居然还要春游”“出游还不如在家吃甜饼”之类的话,等真的到了那天还是一个个的比谁都积极。


Steve挑选的地点是一处田野,放眼望去是无边的绿色,那透彻的绿色带的人心情都好起来了。第一次不是因为任务来到野外的复仇者们很快适应了环境,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放开拘束,把自己本性完全释放出来。Clint沿着小径摘了一路的花,心灵手巧地把它们编成一个漂亮的花环送给红发女特工,Natasha在众人的起哄中难得地红了脸,最终还是让Clint帮她戴上那个花环并在他脸上印上了一个吻。


Tony沿着田野的边缘慢慢行走,有些好奇地看着那些奇异却漂亮的植物,Steve微笑着跟在他身后,看着Tony惯常于接触冰冷机械的手小心翼翼地拂过那片娇弱的植物。Tony忽然回过头望向Steve,脸上的笑容是从未有过的真诚。


那些盎然生长的植物,他们的生机似乎感染了Tony,在田野里的一整天他的笑容都没有下去,这让复仇者们感到惊奇,他们及时地伸出自己的友谊之手,而出人意料的,Tony没有拒绝。


从田野里回来之后,Tony与大家的关系开始一点点的改变。他开始自觉地参加集体活动,尝试着和Clint互相调侃,甚至干了一件挑战生命极限的事——调戏Natasha,然后在众人怜悯的目光中向Natasha忏悔。Steve能感受到坚冰逐渐融化,Tony开始张开双手拥抱这个世界。


接着他们就接到外星人入侵的通知,复仇者,紧急集合。


这次的外星人格外难缠,而且他们在数量上占着绝对优势,所有人都打的精疲力尽,连Hulk都忍不住停下来喘粗气,Steve观察过敌方的特点后在公共频道里宣布了全新的战术,并鼓励大家坚持下去,战斗很快就会结束。


新的战术很有效,Steve是用敌方自己的力量打倒他们,很快主力已经被消灭,只剩下残存的几小股战斗力还在顽强抵抗。钢铁侠依然负责空中战斗,他不停地挑选着有利位置对敌人进行攻击,却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为敌人的瞄准对象。


当Steve发现的时候已经太晚了,那枚炮弹已经朝钢铁侠发射过去,他能做的只有把自己的盾扔向钢铁侠为他挡住那枚炮弹。万幸的是,盾牌成功地护住了钢铁侠,除了一点冲击波他没有受到一点伤害。


他成功了。Steve咧开嘴,却发现队友都看向他的方向,脸上的表情是震惊、错愕还有悲伤。为什么要露出这种表情,他不解,明明他已经成功了。


尖锐的疼痛忽然从他的胸口蔓延开来,传到全身,他低下头,大片血迹出现在胸口,而且还有不断扩散的趋势,可能是被刚才的弹片划到了吧,Steve这么想着,视野开始变得模糊,仰面倒在地上。


钢铁侠从空中落了下来,他跪在Steve的身旁,打开了面甲,脸上的肌肉剧烈地抽搐着。


城堡在Steve倒下的一瞬间轰然坍塌,沉睡多年的情感以洪水之势归来,Tony的心开始疼痛,痛得他忍不住伸出一只手按住胸口。


他伸出另一只手按住Steve的胸口,试图停住那不断渗出的血,有什么东西从干涸多年的眼眶中淌出来,沿着脸颊滑下,滴到Steve的胸前。


“不要死,Rogers,不要死。”Tony的大脑中似乎只剩下这一句话,他用嘶哑的声音不断重复这一句话,像是溺水的人终于抓到了一根稻草。


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Steve终于睁开眼,他看着眼前雪白的天花板,有些出神地想下次要建议神盾局把天花板刷成绿色。


病房的门被打开,一个棕色卷发的男人走了进来,Steve也在这时回过头,两人的视线在空中相遇。也不知是谁先发出笑声,然后两个人都开始笑,笑声越来越大,最后两个大男人对视着笑得像孩子,却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笑。


 “医生说你今天可以出院了,”最后还是Tony先收住了笑容,他一边抹着眼角的眼泪一边看着Steve,“怎么样,愿不愿意跟我一起重新体验这个世界。”


“乐意之极。”


 


 


 


 


END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