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不归少年时

【盾铁】如果我能说话|忠犬盾/科学家铁,温馨小短篇一发完

苏三起解:

summary:如果我能说话,我一定会说我爱你。


与其说是我拯救了他,倒不如说是他将我拉出了人生的低谷。


如果他是人类的话,我一定会不可救药地爱上他吧。




忠犬Steve/科学家Tony,不标题党,说忠犬就是忠犬。设定成萨摩耶主要是因为金毛体积太小,而百度说萨摩耶的毛色是白色偏金棕,蓝色眼睛是不健康的象征。算是半养成,由豆芽盾发展到能扑倒主人的大狗狗。食用愉快,顺便这次是顶风作案,如果不小心中招,微博请找@苏小三的移动城堡。




如果我能说话


 


纽约市一连下了三天的大雪,地上和建筑物上都攒了一层厚厚的白色,看起来倒是给平日里灰蒙蒙的城市添上了一层亮色。但是今天天气难得地放晴,阳光灿烂到让人不得不爱,微风犹如情人间的温暖触摸,连因为劳累了一个月而有些阴郁的心情都忍不住跟着好了起来。


我在接到Mr.Barton的电话之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那家叫作“夏日时光”的咖啡厅,进门的时候险些和一个有着金色短发的高个子男人撞了个满怀。男人歉意地对我笑了笑然后离开了,那双蓝色的眼睛看起来就像传说中天空深处的宝石一样,绚丽夺目。


“Hey,Peter。”柜台后的男人向我打了个招呼。


他是店里的老板,也是刚才给我打电话的男人,Clint Barton。一个说话总是满嘴跑火车但是意外地很热心的男人,我向他打了个招呼,开门见山地问道,“Mr.Stark已经来了吗?”


他扬了扬下巴,示意我去看落地窗边的位置,“来了有一会儿了,在那边的位置坐着。”


我忍不住惨叫了一声,第一次见面想要给对方留个好印象的计划泡了汤。


Tony Stark是当代公认的最伟大的发明家,没有之一,也是我最崇拜的人,同上,没有之一。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他和这里的老板是老朋友,各种软磨硬泡下才获得了一次专访的权利。这对于我一个刚刚加入号角日报的新人来说无疑是一次好机会。


“冷静一下,Fanboy。”Mr.Barton打了一个冷静的手势,“Tony不是一个人来的,他和刚才你碰到的男人几乎每天下午都会来坐一会儿,本来之前打算让你过来的,但是这几天下雪,他听说你还是个孩子,就说等雪停了再叫你。”


“哇哦,”我忍不住感慨了一声,“他人真好。”


Mr.Barton的表情一瞬间像是被哽住了,看了我一会儿,过了很久才勉强点了点头,“是的,他人很好。”


奇怪的男人。


我瘪了瘪嘴,转眼把他抛到了脑后,快步朝着落地窗旁的座位走去。


“嗨,Sir,Mr.Stark,”我把因为激动而有些汗湿的手在衣服上擦了擦,才递到他面前,“我叫Peter Parker,是纽约号角日报的记者,今年十七岁,最大的爱好是自己搞搞发明。我很崇拜你,先生,您的每一次发布会我都会偷偷溜进去看。”


好吧,我得承认Mr.Barton说得对,我表现得就像一个Fanboy,还是特别脑残的那种。


“冷静一点,年轻人。”他握了握我的手,但是很快就松开了,示意我在对面的位置坐下,“我也是个人类,可是你表现得就像我是洪水猛兽一样。”


“哦,抱歉,先生。”我脸红了红,对面的位置上坐下。


“我听Clint提过你,能把他磨得没脾气了的人你还是第一个。”Mr.Stark冲我笑了笑。


嘿,不知道你听说过希腊传说中的塞壬女妖没有?从河神埃克罗厄斯的血液中诞生的美丽妖精,无论是歌声还是笑容都带着蛊惑人心的力量。而此刻我看着Mr.Stark,就像是海上的水手一样,被那种蛊惑人心的力量慢慢地吸引过去。


“我花了很大的功夫才争取到这一次机会。”我甩了甩脑袋,努力让自己恢复清醒,从口袋中掏出我的记录本和钢笔,“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我希望能问您一些比较私人的问题。”


Mr.Stark哈哈大笑,“只要不涉及到我做爱的姿势。”


我想我一定因为这句话涨红了脸,但为了表现得不那么像个纯情小处男,我只是别过头咳嗽了几声,开始了自己的问题,“听说您准备下个月召开一次全新的发布会,请问是有什么全新的发明需要向大家展示吗?”


他挑了挑眉,似乎对我的问题有些讶异,“年轻人,你表现得就像是一个刚入职的新手一样,一般如果我约见其他的媒体记者他们都会单刀直入地请求我透露一下发布会的具体内容,而不是问这种显而易见的话题。”


“抱歉,先生。”我有些尴尬地抓了抓脑袋,“我的确新入职不久。”


“好吧,新人。”他接着笑了笑,低头喝了一口杯子里的咖啡,“发布会的消息按照规矩我是不能透露给你的,但是,你有兴趣听一听我的故事吗?”


我一下子来了精神,紧紧地盯着他,“可以吗?”


Mr.Stark点了点头,拉起自己的衣袖,让我看他手腕上用黑色绳子系着的一块金属牌子。牌子上面的字迹有些模糊了,隐约能看见“Steve”这个名字。


我犹豫了一下,问,“这是……一块狗牌吗?”


小胡子男人笑了笑,一双蜜糖色的眼睛看着我,但视线却仿佛是透过我看向了一个更加遥远的地方,“是的,但是他是我生命中出现的一道曙光。”


我注意到他用的称呼是“他”而不是“它”。


(以下用第一人称来叙述Mr.Stark所讲述的故事。)


 


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纽约街边的一个小巷子里,一条并不纯种的萨摩耶,似乎还感染了很严重的疾病。他很瘦小,有着一双蓝色的眼睛,和一身偏黄色脏兮兮的毛(虽然我并不是什么爱犬人士,但是多少听MJ说过蓝色眼睛和黄色毛的萨摩耶是不健康的象征)。那时候他倒在路边上,很多小孩子用棍子戳他,或者用石头砸他。


我不是什么爱犬人士,当时也是我人生的谷底——你知道的,那时候我的父母刚刚车祸去世。但是在我从他身边经过的时候,发现他并没有任由别人欺负,而是跌跌撞撞地想从地上爬起来,龇牙咧嘴地冲着那些孩子呜咽。


那双蓝色的眼睛里没有悲哀,没有祈求,有的只是一种被我所理解为不服输的精神。我被那种眼神所震撼到了,所以在我反应过来之前,已经出声喝止住了那些小孩子。


那些孩子到底还是害怕大人,所以很快地散开了。他尝试着从地上爬起来,却因为受伤的缘故,跌倒了几次才颤巍巍地站稳。当时心里不知道是怎么想的,于是也不管他身上沾满的泥巴和污秽,将他带到宠物医院包扎好了伤口,又送到了流浪狗收容中心。


原本以为这件事情已经告一段落了,但是在某次下班回家后再次在家门口看见了那个小家伙,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找到我的住处的,我发现他的时候他只是蜷缩成了小小的一团,闭着眼睛像是睡着了的样子。


但是当我走过去的时候,他又睁开了眼睛,一双漂亮的蓝色眼睛就那么直勾勾地凝视着我。


这个小生命是因为我才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我要对他负责。——这是我当时脑海中突然间冒出来的想法。


于是我把他带回到了自己家中,替他洗了个澡,冲干净了满身的污秽,将冰箱中剩下的一盒牛奶热好后倒在碗里给他。他既不吵也不闹,只是安静地将牛奶舔完,然后在客厅中找了个角落蜷缩成一团又睡了过去。


就这样我收养了他,办理领养手续的时候我才从宠物收容所的嘴里得知,他在被送来的当天晚上,就自己咬开笼子的门栓,偷偷溜了出去。


(“听上去他就像是一个天才。”我忍不住插嘴,从来没有听说过宠物能自己打开门栓。


“是的,他是。”Mr.Stark往咖啡中又加了一颗方糖,颇有些骄傲地笑着。)


我给他起了一个名字叫做Steve,很常见的名字,但是我很喜欢。


我给Steve在空房间中安置了一个狗窝,但是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都会发现他不知道什么时候离开了自己的房间,在我的房间门口蜷缩成了一团睡觉。醒来后也不吵不闹,只是在我伸手想把他抱回自己房间的时候舔舔我的掌心。


不知道听谁说过,这种小时候经常被欺负的狗狗很容易缺乏安全感,所以一旦认定了一个主人,就会时时刻刻地想要守护在他身边,害怕再次被抛弃。


这种情况出现过几次之后我就把他的窝移到了我自己的房间内,反正空间也够大,不介意多他一个。(听到这里的时候我忍不住咂了咂嘴,要知道我的房间狭小到经常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当然不是因为我不爱收拾的原因。)


Steve对于这个安排似乎很满意,虽然还是不吵不闹的,但至少没有在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在别的地方看见他。


我就是在那时候认识Clint的,你知道的,我是一个除了埋头钻进工作间里其他几乎什么都不会的半个生活白痴。对于养狗这种事情也一窍不通,而Steve也拒绝了我请来照顾他的佣人,如果不是我亲手喂食,几乎一口也不会吃。


在一次带着Steve来过这个咖啡馆之后,Clint就一直在交给我一些照顾宠物的技巧,虽然他们两个总是看不对眼,Steve甚至每次见到他都会龇牙咧嘴的。但是看得出来,他不像排斥别人一样排斥他的接触。


众所周知,我曾经是个工作狂(“现在也是。”我忍不住吐槽。),但是为了照顾Steve,还是每天都分出了一点时间来,虽然说改变得不多,但至少一日三餐还是稳定了下来。渐渐地,我发现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走出了失去父母的阴影。


与其说是我拯救了他,倒不如说是他将我拉出了人生的低谷。如果没有Steve,我真的不知道我那一段时间会怎么度过。


原本以为他会就这样一直瘦瘦弱弱地需要人保护的样子,但是让人吃惊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开始一点一点地变得强壮起来,有时候带着他散步,甚至感觉有些拉不住他。


(Mr.Stark从钱包中掏出了一张照片交给我,我接过来看了看,照片上是年轻时候的他搂着一只有着金色皮毛和蓝色眼睛的威风凛凛的大型犬,虽然特征很少,但还是勉强能看出来是一只萨摩耶。不知道为什么,我隐约觉得他的眼睛有些熟悉,是那种漂亮到无法形容的蓝色。


Mr.Stark笑着补充道,“这是他来到我家一年后的照片,看起来和幼犬的时候几乎天差地别。”


是的,完全看不出来他曾经是一只营养不良任人欺负的幼犬。)


我总是用“他”来形容Steve,而不是“它”。因为比起动物来,他的确更像是一个人类。他有着非常精准的时间概念,每天到了吃饭的时间,如果我还待在工作室里,他就会趴在门上不停地抓门,或者一直叫,直到我离开工作室出来准备食物为止。而晚上过了十点之后,就会堵在工作室的门口不让我进去。


这在他还是幼犬的时候我还能将他抱到房间里关起来,可是自从长大之后,我也奈何不了他,甚至有一次想强行进去,结果被他摁倒在地板上挣扎半天也爬不起来。直到我妥协地保证乖乖回房间睡觉,他才心满意足地让开。


(“听起来真的是一只很有灵性的狗。”我感慨了一声,一时间忘了去记录他所诉说的故事,只是呆呆地看着手中的照片。


“事实上,他是世界上最棒的,像个鸡妈妈一样。”Mr.Stark说,“有些时候我会想,如果他会说话该多好,不过这个想法也有些可怕,你能想象一只大型犬成天对着你唠叨‘Tony,你应该好好吃饭’又或者是‘Tony,到了休息的时间了你不应该整天待在工作室里’时候的样子吗?”


我瑟缩了一下肩膀,的确有些可怕。)


虽然我一开始很头疼他的做法,但是不得不说,因为他我改变了很多生活习惯,比如按时吃饭,比如按时休息,甚至还因为他的原因多出了不少朋友。这在过去的时候很罕见的,你知道的,我从小就被人认为是一个不学无术的花花公子,虽然身边不缺少朋友,但几乎都是一些狐朋狗友,没有几个真心的。


Clint就是其中的例子,虽然也是个嘴上没毛的傻瓜(听到这里的时候吧台那边的Mr.Barton忍不住挥了挥手,“嘿!Tony,我还在这里呢!”但是被Mr.Stark选择了无视。),但至少也算是一个可以说真心话的朋友。哦,还有Natasha,你真应该见见那个红发姑娘,不仅有一张好看的脸蛋,身材也火辣到爆炸。


Steve曾经还救过我的命。


你也知道,我是Stark企业的总裁,觊觎我的身家财产的人肯定不少。虽然周围总是会做好防范措施,但是也总是会有疏漏的时候。五年前的有一次我被人绑架了,原本只是简单的交赎金然后放人的事情,但是因为我无意中看到了一个绑匪的脸,所以他们在拿到Pepper(Mr.Stark的助理,一个金发头发的漂亮女人。)给的赎金之后想要撕票。


我本来以为自己死定了,然后我就看见了Steve,他从黑暗中小心翼翼地潜伏过来,就像一个人类一样。在拿刀的绑匪准备对我下手的前一刻猛地窜了出来,一口将他拿刀的手咬了个对穿。又在另一个人反应过来想要抓住他的时候迅速地跳开,绑匪很快乱成了一团。


我趁着混乱的时候偷偷地捡起了地上的刀子割断了绑住自己的绳子,第一反应居然不是逃跑而是冲过去了帮忙。


我从来没有见过那样的Steve——我的意思是,他看起来一直都是那么温顺无害的样子,可是那一次,他就像是一头狼一样,杀红了眼,自己受了伤也不在乎,连那些凶神恶煞的绑匪都有些害怕他。


等警察赶到的时候淡金色的毛皮上沾满了不知道是自己的还是绑匪的血,甚至还在那些警察赶过来的时候对着他们狂吠不让接近。直到我安慰他说已经安全了,这些不是坏人之后才慢慢地放松了下来,又变成了之前温顺的样子,有一下没一下地舔着我的手掌心。


那一次我没有受到多少伤害,反倒是Steve,身上有很多的刀伤,送到医院把皮毛清洗干净之后才发现,有些伤口甚至严重到需要缝合,但是他从头到尾都没有叫过一声,只是在我转身离开让医生为他清理伤口的时候才警惕地抬起了头。


最后我陪在他的身边等着医生将他的伤口处理完毕,甚至也因为他无论如何都不愿意离开我半步而拒绝了医生住院的要求,直接将他带回了家。


那是从我父母去世之后我第一次那么想哭,而事实上我也真的哭了出来,在关上房门之后抱着他很没骨气地哭了起来。他只是歪了歪头,也不挣扎,丝毫不在乎我碰痛了他的伤口。等我察觉到脸上有湿乎乎的感觉的时候,他正伸着舌头舔我脸上的眼泪。


就像我说过的,Steve有一双很漂亮的蓝眼睛,虽然这对于一只萨摩耶来说可能不太正常。我确信我清楚地看见了那双眼睛里有一种可以称之为怜惜的表情,他张了张嘴但是没有叫,我不确定他是不是想说话,又或者,如果他能够说话的话,会说些什么。


我从来没有想过那次在巷子里无意中的举动会直接地影响到我的一生,也没有想到我Tony Stark嚣张了大半辈子,到头来愿意为了我牺牲的竟然还是他。


如果他是人类的话,我一定会不可救药地爱上他吧。


 


Mr.Stark的故事说到这里突然间戛然而止,他低下头去喝那杯早就已经冷掉的咖啡,额头上有些过长的发丝遮住了他的眼睛,所以我看不见他这个时候的表情。


我等了一会儿,他没有再说下去的意思,低着头不知道在思索些什么。


戛然而止的故事一般都不会有太好的结局,我犹豫了一会儿,还是开口问道,“那后来呢?Steve怎么样了?”


Mr.Stark抬起头来,嘴唇紧紧地抿成了一条直线,像是在极力压抑着什么东西一样。过了很久,才轻轻松了口气,回答,“你知道的,犬类的寿命都不长,但是值得庆幸的是Steve是慢慢老去的。”


“他死的时候就蜷缩在我的脚边,”他的表情看起来很平静,不是字面意义上的平静,而是极力地压抑着暴风雨的那种平静,“那天晚上卫星监测说会有流星,于是我带着他到顶楼的阳台上去看夜景。他就那么一动不动地蜷缩在我的脚边,时不时摇晃一下尾巴驱赶夏天夜晚的蚊虫……”


“我盯着天空看了很久,而他一直看着我,就像是要把这最后一幕放进生命最后的记忆中一样……”他说着突然停顿了一下,嘴唇似乎极力地在控制着颤抖,“十一点十三分的时候,我看见了流星,急忙去叫他,想让他也看一看,但是他的眼睛再也没有睁开过……”


气氛一时间沉默到了顶点,我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他只是用悲伤的眼睛凝视着前方,像是透过我看见了别的什么东西。我明白,这种事情可以用平淡的语言所替代,但是绝对不会真的如此平淡。


我试探着拉了拉他的手,他没有拒绝,于是我说出了一直都想说的话,“我相信,如果他可以说话,一定会对你说我爱你。”


也许这句话真的有些用处,Mr.Stark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情绪,冲我神秘地眨了眨那双蜜糖色的大眼睛,“Peter,你相信愿望真的会成真吗?”


哦,我当然相信,毕竟泰迪熊都能活过来。


“是的,我相信。”我牵强地回答。


“我怀着悲伤的心情将Steve埋在了后花园中,生活像是又回到了遇见他之前的日子,整天地把自己泡在实验室中,希望找一些事情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但是每次到了十点钟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出门看看门口,直到一年后的一天晚上……”他说着停顿了一下,眼睛里的悲伤很快地消散开来,被一种希望的光芒所取代,“那天是晚上十一点十三分,Steve离开的时候,家里的大门再一次地被敲响,我打开门后,一眼看见那个有着金色头发和蓝色眼睛的男人。”


“他看见我后,皱了皱眉,说‘Tony,你又没有好好休息’。”


突如其来的转折让我不由自主地愣住了,正想问点什么,咖啡厅的大门再次被打开了,之前在门口见过的那个金发男人走了进来,抖了抖衣服上的雪花,朝着我们的方向走了过来。


他看着我和Mr.Stark握在一起的手,不动声色地皱了皱眉,“Tony,已经很晚了,我准备好了晚餐,该回家吃饭了。”


Mr.Stark点了点头,向我道过别,穿上男人拿过来的外套,两人一起转身朝门口走去。男人牵起他的手放在嘴边,轻轻地吻了吻,隐约能听见他说了一声“我爱你”,Mr.Stark只是笑了笑,回答他,“我知道。”


我低头看了一眼他没有拿走的照片,一瞬间发现了为什么之前一直觉得照片上Steve的眼睛那么眼熟了,这分明和那个男人的眼睛一模一样!


我急忙站起身想要再追问些什么,但是两人早就已经消失在了咖啡厅外的茫茫雪地之中。


 


“Peter,你相信愿望真的会成真吗?”




-end-


苏小三的碎碎念时间:所以,你相信愿望会成真吗?反正我信了。特别鸣谢 @弗兰的地狱之旅! 太太画的配图~可以去太太的LO里找,超级棒的萨摩耶盾~以及和Natasha相识那里原本打算写是遛狗时候认识的,红发姑娘养了一只叫做bucky的哈士奇,但是想想可能会被打,所以把那一段去掉了

评论

热度(433)